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第一梯次-慧娟的心得分享!

鹿谷採茶趣


  一向喜歡喝茶,但對於茶總是一知半解,所以當看到農場背包辦「鹿谷凍頂茶香採茶趣」換食宿活動,馬上告知好友浣浣一起報名參加,從後補變正式,心中雀躍不已,終於可以一償宿願了。鹿谷,我來了。


  對於鹿谷,以前只知是通往溪頭和杉林溪的過路站,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就連搭公車也要轉一次車才會到,算是鄉下地方了。但我可是有備而來的,我的秘訣就是~放空自己,跟著土生土長的鹿谷人去看、去聽、去感受和發現不一樣的鹿谷。


  真的是太幸運了,跟著筆顯大哥我們造訪了製茶廠,那撲鼻而來的花香味,是茶葉萎凋時的茶菁味,好香好想帶回家喔,我不停地深呼吸想好好記住茶葉的芳香,筆顯大哥生動而深入淺出的解說,讓我們對製茶的過程有了初淺的了解。接著淑貞姊上場了,介紹茶席文化和品茗,如何泡一壺好喝的茶和如何品嚐一杯好茶,這裡面學問可大了,喝茶不再只是味覺獨享,以後視覺(賞茶湯、茶葉)、嗅覺(聞茶香)...都要同享了。


  最後的重頭戲由蘇大哥獨挑,一早就帶著我們上山採茶,如何快狠準的採出漂亮的一心二葉或一心三葉,可是有撇步的,左右手輪流「站心ㄇㄢˋ」,採了半個多小時,我和浣浣才採了1台斤,手指頭都隱隱作痛了,看來我不適合作採茶姑娘了。

  接著把寶貝茶葉進行日光萎凋,這根本是在和太陽接力賽跑,太陽曬一會,我去翻一翻,太陽再曬我再翻…,如此重複數次,曬到茶葉摸起來很柔軟,枝條彎折也不會斷時就移到室內進行室內萎凋,這時就是休息的時候了,讓茶葉靜置發酵,我們也去吃便當泡茶聊天,飯後,我們輕輕的如海浪般的撥弄喚醒茶葉,當我們以溫柔和愛心對待,茶葉也以茶香回答我們,那淡淡的花香味讓我們更加愛上我們自己所做的茶。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這次要做的是紅茶,浪清後就進入揉捻階段,經過不停地團揉、解塊、團揉、解塊…,茶葉慢慢變成長條狀,這是一個漫長的工作,想像一個人必須揉捻上百斤,真是嚇人呀!最後進入烤箱烘培,紅茶製作完成,感動ㄋㄟ~自己做的紅茶。


  真的非常感謝活動的所有人,有你們才有這個活動,讓我重新認識鹿谷並愛上了鹿谷,只是這是一個換食宿的活動,總覺得工作太少愧對主人,心裡有點虛虛的。

這位是民宿主人蘇忠正大哥!

ps.這是我們住的三合院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