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第二梯次-健修的心得分享!


由左後順時針依序為:①水壺、②茶巾(潔方巾,只擦茶杯、茶壺底)、③公道杯(茶海、勻杯,沈澱茶渣及均勻溫色用)、④茶壺(壺嘴、壺蓋口、壺耳成一直線 為上品,
材質可分為朱泥、瓷壺、玻璃壺,擺於最高點比較諧和)、⑤壺承(擺茶壺用)、⑥聞香杯(杯較高、窄口,聞香、降溫用,喝韻的茶才需要,∴普洱茶可 以不用聞香杯)、⑦匙置(放置茶則、茶匙用)、⑧茶罐(日支罐、茶倉,放茶葉的罐子)、⑨茶盤、⑩就口杯(茶杯、品杯杯較矮、寬口)、①①杯台、①②水方 (渣方,放置不要的茶湯、水,非垃圾桶ex:梅子籽XD)、①③茶則(量置茶葉用,可避免手與茶葉直接接觸而吸味)




塑膠茶則、茶匙(用尖的一端將茶則內的茶葉置入壺中)、蓋置(放置茶壺蓋用)。


心得感想: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茶文化,而這次有機會親身體驗製茶的過程,從採茶菁一直到最後茶葉的成形,就算是其他活動也很難可以看得到這麼完整的製作流程甚至是親身體驗,這是書上文字敘述及圖片無法言喻的。回家後,看著手上的茶葉,想到當時製茶的情景,不禁格外珍惜了起來。除了參觀流程外,還能親手製作紅茶,從頭到尾細心呵護才能製作出一丁點的茶葉,更能體會製茶師傅的心境。我想鹿谷對我們而言不應該只是前往溪頭杉林溪的的中繼站,而是終點站,細細體會鹿谷的茶香及人情味,我們將發現鹿谷也會是旅遊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