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第一梯次-雀娥&萬財的心得分享!

  Yeh!期待許久的鹿谷茶鄉體驗換宿活動,終於可如期成行了,因前幾天的颱風還擔心無法如期舉辦,大夥算是幸運的完成此次的體驗活動,感謝促成此次活動之大水堀農業促進會之理事長-淑貞,東坡茶園-筆顯以及裕峰茗茶之忠正兄,願分享經驗及提供場所,也感謝背包農場Mei再一次精心安排此行程,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茶鄉中茶農的辛苦及製茶技術進步的一面。

(雀娥做的紅茶!)

  第一天下午的活動為隊友的自我介紹,讓來自各地的朋友彼此認識,很特別的是隊友中之一John Taylor來自紐約的younger boy,使得本梯次的活動增添不少趣味,主辦單位也介紹了鹿谷鄉的人文及茶鄉的淵源,讓大家能利用本次活動更進一步的了解-茶鄉,讓我們清楚有一群人為台灣茶的文化及推廣不遺於力


  而行程更在筆顯的引導下,跑了幾處的農家及現代化的製茶設備,讓我們初步解茶的品種、發酵程度、培火程度就會產生出不同口感的茶葉。晚餐也在一群促進會的媽媽幫忙下,於風光明媚的麒麟潭邊享用,那種秀色可餐的體驗,只可意會而無法言傳。晚上更是重頭戲,在淑貞理事長親自示範茶藝教學,也讓每位學員都親自體驗,讓我們都能學習到茶的禮儀及如何泡出一壺好茶,藉由泡茶聊天的過程中也得知鹿谷鄉民的好客及每個人都懂得茶道。也利用了一些時間逛了鹿谷鄉最大的夜市,只需花個十來分就可飽覽。

  第二天是真正感受作茶的辛苦時刻,在忠正大哥的引導下,先到茶園去實習如何採茶,隔行如隔山,看似簡單的採茶動作,只有自己去體會,才更佩服那一群動作相當俐落及熟練又迅速的採茶媽媽們,他們堪稱台灣茶葉的幕後最大的功臣因為他們無法被機器所取代。今天忠正大哥要教我們製作的是紅茶,真正輪到我們得上戰場了,一群人一字排開於茶園,認真細心的尋找著那一心三葉,在嘻哈中每個人完成了一人一斤的任務,接下來則是日光萎凋-連茶葉曬太陽也得看陽光強弱,並適時及小心的翻轉,接著為室內萎凋、浪菁,再接著是最耗體力及時間的揉粘-因為必須不停及溫柔的揉二個小時,這個時侯才真正感受製茶的一丁點辛苦,終於到了晚餐時刻,一群人拖著疲憊的身體,前往有鑽石般夜景的鹿鼎莊-享用美食。

(萬財認真的揉捻!)

  唯一的遺憾是天空不作美,下著細雨,無法飽覽夜景,只好回去驗收正在烘焙的各人辛苦的茶品,雖然競爭有些激烈,不過畢竟是自己辛苦製作的紅茶,還是認為口感最棒,整個活動終於在夜幕中畫下完美的句點,每個人帶著心愛的茶葉,各自回到寄宿家庭,繼續第三天自由活動。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雖然只有實際一天半的時間認識茶鄉,不過在主辦單位精心策劃下活動卻是充實的,當回到家泡起那一壺親手製作的紅茶時,更是甘之如飴,再次感謝您們的辛勞為此次活動盡心盡力。


  ☆第一梯次全紀錄都在鹿谷茶席文化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