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第二梯次-乃聰的心得分享!

好期待喔! 我要去採茶+製茶呢! 喝了許多年的茶,都是喝“嘴乾”的, 茶道始終不通, 壓根也沒想過要去採茶, 更別提製茶了. 這不是不傳之密嗎? 阿竟然有人要揭密喔? 聽說是傳動數位+農場背包+淑貞+筆顯+蘇大哥+"三批"不明人士意圖不軌, 鐵定是有什麼好康的, 不跟來去怎麼行!

第一天

大概是太興奮了, 集合時間還沒到我就先到了. 跟著我的趴趴狗一路順暢的來到了”鹿谷大水堀”, 聽說後來被一有力人士改成麒麟潭了, 不過就是很美就對了.



不多說,按照背包客的秘密情報搜尋三巨頭淑貞的基地---貞藏茶坊.
找著找著讓我發現了叫人無言的一張紙, 阿平平在台灣, 為什麼我買間小小公寓要7,8百萬, 人家,人家….唉住錯地方了



160坪ㄟ, 想一下那有多大啊 ! 應該有這麼大吧!



等等 應該不是我老花吧, 那不就是傳說中的貞藏茶坊. 照相照相, 突然一抬頭,一股冷凌的殺氣襲來,嚇得我相機都拿不住了, 趕緊上前認罪去.殺氣當然是淑貞的了, 她懷疑我是國x 局來查稅的. 大人冤枉啊 ! 在此奉勸各位同學,飯可以亂吃,照片不要亂照, 差點小命不保 , 淑貞何許人也? 讓你們見識見識什麼叫氣勢



哈哈哈 Sorry Sorry , 搞笑一下. 淑貞人很好的, 在各位同學還沒到之前,我已經喝了兩泡茶,吃了一盤梅子了.

第一天就在相見歡, 筆顯的精彩導覽與淑貞茶藝教學中美美的ending了. 真的~~有圖為證.

筆顯正努力的為大家講解著製茶過程的室內萎凋, 浪青… 凌凌角角還真是多阿



同學們也是粉努力的在聽啊! 雖然多少有點有聽妹有懂



肚子餓了, 吃飯吃飯 … 餐廳就是麒麟潭的潭邊,美景配佳餚, 很讚吧





吃飽飽, 淑貞的茶藝教學來了! 反正淑貞說會把資料mail 給大家, 所以我就只顧著喝茶就行了, 真是好!





花前月下, 大夥也不忘逛逛這什麼村來的, 嗯~~ 哇只記的開山廟¸每年二月有大拜拜, 到時有粉清涼的斯貝秀可以看, 這是筆顯偷偷透漏的





閒逛歸閒逛,我們還是很精進的去參觀了農家的製茶—捻茶, 這個程序要重複做十幾個小時, 想到臉都綠了, 大哥們!辛苦了 !



快11點了, 該睡覺覺了! 蝦密? 還要看製茶, 這裡的人是怎樣?整晚都不用睡喔 ! 沒錯! 製茶就是這樣, 沒到一個段落, 多晚都得繼續, 心事誰人知啊 ! 我算是領教到了.



筆顯精神好好喔! 當場露了一手, 我懷疑他是不是偷喝了蠻牛!



終於可以睡覺了, 聽說明天會很累,….. 嗯~ 先睡再說吧



第二天

今天的重頭戲 : 採茶 + 製茶
一早來到今天的主人蘇大哥家--蘇家古厝



蘇大哥一邊請大家吃早餐, 一邊解說製茶的過程, 算是為今天的節目暖場



解說完畢, 著裝出發, 採茶去了!!!今天每人要採兩斤的茶青, 也不曉得這算多還少? 感覺好像是不多才對啦. 蘇大哥特地在住家旁留了一小區茶葉給大夥採, 所以我們就近就可以開始了, 真是感恩.



雖然蘇大哥說的很清楚,我們也聽得很明白, 可是努力了一個小時,兩斤茶青竟然還沒採齊, 真是無言! 你能想像嗎? 眼前明明都是茶葉喔, 手伸出去…ㄟ竟然找不到茶葉摘, 七月不是過了嗎?



聽到蘇大哥聲聲摧 “ 我們沒時間了喔, 再10分鐘”, 啊~~不管了! 蘇大哥對不起了, 我決定忘了你的蘇家採茶法, 使出我的五爪金龍手, 有葉就有茶, 兩葉一心就當是傳說吧! 抓啊抓的, 1斤14兩, 差2兩就2兩吧!誰叫我學藝不精.



接下來日光萎凋, 就是曬太陽啦! 不過沒那麼簡單, 蘇大哥偶爾來一句”你的要翻了喔”, “快! 茶葉要曬傷了” 我們就是一陣忙亂,汗流浹背,奇怪他做起來就是一付輕鬆,



然後是室內萎凋, 這就輕鬆多了, 就是茶葉放著給它自然乾,時間一到翻個面.
哈哈 這是我說的, 其實道理可多著, 只是我忘得差不多了, 不過是真的輕鬆多了, 看看同學還一付悠哉的拍照就知道了



好! 時間到,翻面. 翻面好難聽喔, 是叫浪青啦



期間空檔,蘇大哥教大家評茶, 比賽茶就是這樣比的啦, 不過說實在的, 有點對牛彈琴.只是我們是一群很認真的牛喔!



手工捻茶, 今天我們要做紅茶, 要連續捻2個小時.有沒有聽錯啊!兩小時,
嗯~~ 是真的不要懷疑! 2斤的茶青最後變成那一點點.



經過了2小時的奮戰, 終於完成了, 就等最後的烘培.
烘培是機器的事,那我們要做什麼? 當然是吃飯飯啊 ! 感謝淑貞還有蘇大嫂豐盛的火鍋大餐, 你看過尖起來的火鍋嗎? 這就是了,吃到差點站不起來.



吃飽散步去, 等會嚐嚐自己做的茶. 看到誰在夜色中比手畫腳沒,
沒錯! 就是我們的超級導覽員-筆顯, 真的很感謝他熱情的解說,讓我們深入的認識了鹿谷



感動的一刻來了, 看到我們的茶沒? 顏色漂亮吧!
今天大家都做的很不錯, 由於時間的關係, 味道沒能到味, 不過值得嘉獎一下了
第一次嘛 對不對!再次感謝蘇大哥的教導! 時間好像又快12點了.





第三天

睡到自然醒, 醒來自己走自己的,哈哈 是自由行啦!
不過大夥還是在筆顯家坐到快中午, 喝足了茶才依依不捨的自由行去, 感謝這次所有夥伴們, 帶給我滿滿的回憶,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一遍. 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