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第三梯次-詠芸的心得分享!

1.jpg
   

一杯清香的茶,您知道裡頭包含了多少藝術與用心嗎?
苦中帶澀、後味回甘,我在鹿谷鄉,驚見茶的藝術……





我在農場背包臉書,看到鹿谷鄉製茶體驗活動,活動內容大略是:參予的朋友住宿在當地農家,除了替當地農家工作以換取住食宿外,還能學習製茶過程及體驗農村生活。之前聽過這樣國外有這樣的旅遊方式,沒想到台灣也開始這樣玩!這麼一來旅遊多了深度與廣度,探究的不是淺顯的表層,而是更貼近鹿谷的文化!

活動共分為三梯,我報名了最後一梯次也是最多人的一梯,一共16人,來自各地的朋友。大夥相約在下午於車站前集合,跟著主辦者一同前往農家住所囉!
17.jpg 
(甜美的笑容不分國界


這次提供食宿的農家共有4個,我分配在淑貞姊家-「貞藏茶坊」。淑貞姊是位熱情又風趣的人,她的茶坊擺設具有日系的古典味,連茶具、餐具皆有典雅的陶藝、純白瓷盤,來盛著茶湯與菜餚,對生活尤其講究。「貞藏」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她說,茶坊內的茶都是她所珍藏的,藉由這樣的諧音命名,並向他人分享她的珍藏。


29.jpg 
(左起:凱希、淑貞姊、艾喜)

夥伴們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製茶之旅緩緩的掀起序幕了~




8.jpg 
10.jpg 


一早,大夥就啟程前往茶園,山頭有點高、路也有些顛簸,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全副武裝前行,當日氣候不錯,已有許多茶農以熟練的技術在採茶,我們一夥人也跟在後頭,並請他們指導摘採的方式,阿姨說要摘採嫩芽的部份、取一心二葉,過老的葉子容易苦澀,所以不採集。製茶的過程需要非常的謹慎,一個過失就會讓茶葉走味。因為茶很嬌貴,禁不起一丁點的碰撞,每個步驟都必須溫柔呵護,茶香才會綻放芬芳的香氣。


4.jpg 
3.jpg 
5.jpg 

可愛的阿伯正在進行日光萎凋的工作。
一簍簍新鮮剛摘採下的茶葉,經過日光曝曬,破壞表層細胞,使葉子氧化,灑在地上的翠綠色葉片,頓時香氣四溢,那是一股清新的青草味道,阿伯說,那是菁味。


7.jpg


日光萎凋的過程時間很重要,時間過多過少都會讓茶過於苦澀。
坐在一旁邊農婦告訴我,四季皆能採茶,其中她最愛的是冬茶,冬茶香氣細膩、清香淡薄,那是一股內斂的姿態。
聊著聊著,在日光下的翠綠嫩芽也開始散發香氣,舒服的微風撫過臉龐,這是在城市中難以體會的農家悠閒。
30.jpg 
(室內萎凋)
 31.jpg 
(攪拌)

32.jpg
(揉捻)
33.jpg 
(初乾)

9.jpg 
11.jpg 
最後這個動作叫做"團揉",茶農需要用全身的重量與機器拉扯,布球才因重力而裹緊,茶農一整天將重複這個動作,茶葉包進布球、放置機器、裹緊、解開、炒熱、在包進布球中,直到瀝乾為止,三百多斤的茶葉擠出水分,剩下的葉梗僅有二十幾斤。這萃取地不外乎是葉的馨香,更多更多是來自茶農的辛勞......



等茶待發酵期間,淑貞姊為我們準備了茶席表演。所謂「茶席」由茶具、桌席的擺設到茶藝師的服裝,都需經過搭配與設計,並遵守嚴格的泡茶過程,從優雅的動作及具美感的茶席,讓品茗的每位賓客,感受茶藝文化。
19.jpg


茶席要保持清潔與乾燥,每個動作都需俐落才能維持,倒茶順序由左至右,意表歡迎的意思,在左側的最後一杯將留給茶人自己,因為壺中會倒出茶渣。
端由這些細微末節,都能感受到東方人的智慧與蘊含,以禮待人。
  
18.jpg
21.jpg

20.jpg




三天兩夜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主辦單位很熱情的發給大家明信片,希望我們留下感恩給照顧我們三天的農家,我們在滿懷笑容的擁抱中分別。
很謝謝淑貞姊的熱情、筆顯哥的笑話與生態解說、蘇大哥的揉捻教學與品茶比賽,以及來自各地的夥伴!

一杯琥珀色的茶
在我心中已不單單只是一杯茶
裡頭包含了農民的辛勞、東方的文化

迴盪在嘴裡的茶湯
是分外的甘甜

這是鹿谷鄉的農民所告訴我的事。





2.jpg 
22.jpg 
14.jpg 
27.jpg 
28.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