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第二梯次-明岳的心得分享!

「因為喜歡喝茶,所以我來參加這次的採茶活動!」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這麼說。

原本在看到這則「凍頂茶鄉採茶趣」的訊息時,我還哀嘆沒有時間去參加這個超讚的活動,想不到過不久就聽聞老闆要去澎湖(老闆的假就是研究生的假……)當真是天助我也!於是興沖沖報了該活動的第二梯次,預備初秋採茶去嘍!回家和爸媽說我要去採茶,被爸爸吐槽說他有朋友在種茶,那麼愛採茶可以讓我採個夠……

從我家到鹿谷只要一小時的車程,到了集合地點開山廟旁時,距離下午兩點的集合時間也還有兩小時左右,於是先和爸媽在開山廟旁的步道走走,發現了一種狀似蕃茄卻有著紫茄子顏色的植物,不知道能不能吃。

紫蕃茄

後來決定不想再等,直奔活動地點:貞藏茶坊,爸媽也喝了會茶後就先回去。貞藏茶坊的主人淑貞是個風趣的大姐,待這一梯的人都到齊後,大夥兒就先喝茶聊天、彼此認識一下。當時農場背包的主人Mei也在,也是個開朗好笑的大姐,大家泡了她第一次手作的紅茶來喝,喝完後不禁讓人聯想到了童年:藍天白雲下國小的操場,在割草機剷除後,那片很新鮮的青草腥味……


貞藏茶坊前眾人合影


麒麟潭畔晚餐


炸野薑花,外脆內軟甘甜清香,超好吃!

製茶的過程,簡單來講就是採茶、萎凋、浪菁、殺菁、揉捻、烘茶,核心的概念就是讓茶葉裡的水分有個恰當的含量,然後適度地破壞葉片表面組織,以利氧氣的進入和葉裡的酵素作用,讓葉子發酵成茶。之所以有不同的味道,就在製茶師個人的經驗了。

實際進行時,才深切體會到每一個看似簡單的步驟,都有著很深的學問。
1.採茶:戴著斗笠、套上採茶衣,化身採茶姑娘。


採茶郎

難不是難在要披上那粉豔的採茶姑娘裝,而是要在茶園裡找茶。一開始還有著一心二葉的品質堅持,後來就三葉、四葉、五葉,沒有心的嫩葉充數。採了一個多小時還不足二斤,幸好後來專業的採茶阿姨出現,雙手左右互搏,隨手就採了好幾把往我籃裡丟,我細眼一看,每一株都是標準的一心帶葉,那剛剛我找不到是怎麼一回事?鬼遮眼啦?(當天是農曆七月底,鬼門開最後一日,驚!)

2.日光萎凋、室內萎凋

將採來的茶菁平鋪於茶橄上,定時翻面,讓每一片葉子都均勻地曬到日光。注意不要曬傷,摸起來柔軟就可以拿到室內靜置。

插曲:品茶對對碰

等待的期間進行品茶的小遊戲。首先讓我們瞭解比賽茶評鑑的過程:3克的茶葉沖水150ml泡5分鐘,觀茶湯的色澤,聞茶湯、茶葉的香,喝一口感受茶的韻味。之後泡了十杯茶,我們觀察品嚐之後,調換茶的順序再泡一次,要我們連連看哪一杯是哪一杯。我根據色、香、味做了紀錄,香氣有果味、仙草味、清涼蒼古味;喝下去有的舌尖酸,有的舌根苦,都是很幽微的差異。


品茶的紀錄

答案公佈後,我只對了一題……
3.浪菁


浪菁

正常程序應該要四次左右的浪菁,但是因為時間不夠,因此我們只浪一次。力道太輕太重都不好,簡要而言,就是以蘭花拂穴手之式運上太極勁來翻攪茶葉,唯有剛柔並濟,才能讓茶菁順利「走水」。

4.揉捻
由於我們是要作全發酵的紅茶,因此就沒有殺菁這個動作,而是直接進行揉捻、解塊、再揉捻,適度破壞茶葉的表面組織,讓酵素作用。我足跨馬步(好施力),手運太極(揉的方向要一致),手底的茶菁漸漸有香味。


揉茶

茶莊主人蘇先生說,作茶要有感情,要跟茶菁說話,這樣茶就會回報以香味韻味。我想,如果一邊念大悲咒一邊作茶,這茶豈不就成了消災解厄的大悲茶?因為我只會背心經,於是默念「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想作個佛心來的「般若茶」。然而定力不夠,只默念個一會兒就被拉回三姑六婆的漩渦中。

蘇先生來回巡視,有的人揉出花香味,有的人揉出草青味,有的則是過早出現紅茶味。我突發奇想,如果是只有Camellia sinensis這種植物體內特有的酵素,才能將葉子催化成有特殊香味的茶,那麼能否將酵素提煉出來,到時直接加到茶菁裡,就不用這樣又揉又捻兩個小時以上了。另外其他食用植物是否也可以用這種過程來製成茶?比方說將高麗菜萎凋、浪菁、靜置等,能不能做出高麗菜茶?想出這種有別於青菜高湯的新產品,真不愧為怪食界的天才小廚師啊我。

5.烘茶

等待烘茶的期間,吃了個百菇素料豆腐素食鍋的晚餐後,大夥兒出去逛逛。途中看到據說和曇花一樣只在晚上開放的火龍果花,大大的一朵白花,我湊近一聞,有股清樸淡微,說香不香,說臭也不臭的氣味,聞著十分熟悉。沉思一會我終於想起像什麼了:就是火龍果的味道嘛!


火龍果花

之後因為和眾人走失,沒有喝到蘇家古宅的一位非常有經驗的老師傅所作的紅茶。據喝過的人說,味道非常香醇沈厚,和市面上所有的紅茶都不一樣。可惜老師傅的茶不賣,只專門作給吵著要喝的孫子喝。(乾爺爺~~)

回來後有一群過來觀摩的陸客,東坡居的黃大哥正在為他們解說評鑑茶的過程。桌上擺的,就是我們做的紅茶!


陸客訪茶團

接著要我們猜自己做的是那一杯,也請老師傅為我們選出相較下比較好的茶,雖然我們喝起來感覺都差不多,但是至少是紅茶的味道……(比Mei姐好~)據說再放一個月後,味道將會更香醇。最後公佈時,我做的紅茶竟然是老師傅肯定的兩杯當中的一杯!


消災轉運開智慧的「般若茶」,現在開放預購!

在此要感謝農場背包的Mei姐、貞藏茶坊的淑貞姐、東坡茶園的筆顯大哥、裕峰茗茶的忠正大哥、傳動的工作人員、以及一起同甘共苦的八位夥伴們,讓我擁有這麼一個寶貴的經驗!


茶人大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