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第三梯次-士翔的心得分享!

我很愛喝茶飲料


  台灣製茶發展至今已經超過百年,早期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如今喝茶文化已經深入生活中,現在在便利商店就能買到烏龍茶,也常看聽見凍頂烏龍這個名字,卻不知道何謂烏龍茶,也不知道台灣烏龍茶故鄉在哪裡,感謝Mei這次舉辦鹿谷茶鄉深度旅遊,此行目的地在體驗茶農從採茶葉到烘培出正港烏龍茶的過程,而我們很幸運的遇上當地舉辨的茶比賽,親身下場參予了全部過程。

  南投鹿谷凍頂山的茶園擁有地形,氣候,土質,水質的優勢,摘種出來的茶葉品質優異,過去是台灣重要的茶產地,我們在茶園主人的帶領下,從達人身上一次就認識到最周全的茶樹樹種與各種茶製茶差異。

  在這裡沿山坡節節而上的茶園美景僅僅在廣告中出現,一環又一環的茶樹整整齊齊的風景讓人盡收眼底,茶園主人帶著大家到茶園親手採茶,我們著上袖套,斗笠,茶簍跟著採茶姑娘體驗一心二葉在自己手上採起的清脆聲,分外悅耳,茶園主人說一心二葉氏採茶的最高原則,也是上等茶葉的製造要件,一心指的是初長出的新芽,二葉是新芽下的兩片嫩葉,它製成的茶葉,茶性味道較細緻,茶湯也較濃厚且甘甜,加上這裡老師傅的烘培經驗,也就是凍頂烏龍茶名聞全球好喝的秘密。另外茶會理事長說這裡的茶園還有一種小如針頭的小綠葉蟬,經過它加持的茶葉可以製成白毫烏龍,又稱作椪風茶,茶湯香醇迷人,具有蜜香跟熟果香,連英國女皇也因此讚嘆而賜名東方美人茶揚名國際。


  結束了茶園採摘體驗,我們隨後品嚐了鹿谷道地的竹筍飯,涼拌野菜過貓,絲瓜香菇,道道都下飯,搭配正港凍頂烏龍茶,每道料理更清新爽口。我們也到歷史悠久的茶廠,茶廠裡老機器及百年房屋原貌,每磚瓦都有著它的故事與味道,我們在主人的帶領下,近距離的觀察老機器運作樣貌,老師傅完整的示範茶葉製作的每一步驟與過程,並細細解說,每一步驟都讓我們親手體驗與親聞香氣變化,領略製茶工法的奧妙及茶性變化的深度,看著滿地的茶葉經過炒菁,揉捻,初乾,這些過程看似簡單,其實要有豐富的經驗,動作才會快速又準確,以純熟的製茶技術搭配新鮮的茶葉,造就了甘甜鮮美的好茶,體驗過採茶,製茶,當然少不了品茗,品茗這天記者也來採訪我們,理事長細細說明各種茶葉的沖泡技巧與成色風味,原來茶的學問從頭到腳儘是,這趟深度茶之旅,已經讓回台北的我身心回甘。

  在寫這篇心得的同時,我喝著從茶園主人那裡帶回的茶葉,享受著回憶與我所遇見的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