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第三梯次-靖育的心得分享!



  這是一次很難得的體驗,記得當時抱著忐忑的心情出發,和大家一起在車站集合時,有點陌生的感覺,接著一起等車慢慢的聊天相互認識,搭車到吃飯漸漸有一個團體在形成,第一次看到茶園主人,感覺很親切隨和,聽我們自我介紹互相調侃,接著帶我們去看曬茶(日光萎凋) ,一連串的製茶流程,浪青和室內萎凋的過程中大家都做不意樂乎,覺得很新鮮DIY的過程,又在茶園周圍漫步,參觀三合院感受茶園的香氣,讓我印象很深的是遇到80多歲的老伯伯,他手拿著布袋和竹竿出現,他和主人們都彼此認識,還熱情的請我們吃芭蕉,感覺很新鮮的體驗,那鄰居之間的情感交流,他很訝異艾喜、凱希會說中文。

  當我們在殺青這個過程裡,來了一個莫約50歲上下的老伯伯,他聞一聞竹敢(竹下加敢)裡的茶葉,就開懷大笑,筆顯大哥問他說:「是您的比較好嗎?」,他依然眉開眼笑的,我心想我們該不會越幫越忙吧?為了鬥茶開始拼命努力(PS.好在後來有得名),後來忙了一會,就到了茶王的家用餐,吃著當地的料理和大家談天說地的,好久沒放下匆促的腳步,在山上過著規律的生活,當然吃了美味的料理更是精神百倍。

  接著的茶藝師訓練更是讓我了解不只製茶是門學問,泡茶也不容易,看老師輕鬆拿起茶壺,嘴角微微上揚怡然自得的模樣,其實其中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喝著清香順口的金萱茶,大家輪流上場,真的自己拿起茶壺泡起茶來才知道,簡單其實不簡單,要正襟危坐姿態端正,手要擺在正確的位置,老師一直非常細心的指導,我非常緊張的讀秒,深怕一個不小心把這茶給泡壞了,當我拿起自己泡的茶,手甚至還微微的顫抖著,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喝太多,有種微醺的感覺;雖然一整天都沒有用電腦或看電視都不會覺得無趣,一直都在上班、打電腦難的的戶外活動還蠻不賴的,當時候到了,我們將下午的半成品開始攪拌、渥堆、回醞(蘊)這個時間還蠻有成就感的,完成的差不多我們各自解散,這一天真的很豐富。


  因為我們住沁杰大哥的家,所以從半山腰慢慢的上山,途中風景十分優美,沁杰大哥也分享很多關於鹿谷的自然生態和人文的訊息;用了可口的早餐,開始開心的採茶,一直以為採茶的茶園在路邊,事實上不是而是在山上,要走在滿是青苔的小徑上,有叢林探險的感覺,在樹林間漫步,一到目的地就看到好多茶農已經在採茶了,聽太太將要訣說明,簡單來說就是摘一心三葉或一心兩葉,不是很難,半小時過了,我突然覺得太陽有些大,汗水從眉毛慢慢滑下臉頰,我僅僅做了半小時,而她們摘得更久還可以唱歌、談天,深切的體悟採茶日當午,汗滴荼下土。誰知杯中物,滴滴皆辛苦。

  趕緊加快摘茶的任務,之後竟然有記者來採訪我們,真希望大家看到新聞,來分享我們的快樂;後來團員中有會跳舞,大家開始活動筋骨,主人淑貞也加入其中,跟著一起跳;午飯後,到忠正大哥家品茶,忠正大哥還將我們列為資優生的考核,說真的很難,獎品很優渥可是猜不出來,我一度認為自己味覺遲鈍,分不大出高下,其他的人也很難分辨,最後正確答對的沒半個,茶農真的厲害,手要巧、嘴要刁;接著做筆顯大哥說的自作自受,揉茶,我可能沒有掌握到要訣,雖然足足站了2個多小時一步未走,成果沒有同一組的君薇和詠芸好,讓我很佩服的是筆顯大哥,他只揉了半小時就好了!


  為了等發酵後來還去看日落,凍頂山的日落很美,沿途的景色宜人,筆顯大哥的介紹很詳盡;用完餐又到處走走,夜裡的鹿谷很寧靜,仔細聽可以聽到蟲鳥的對話,逛大大的三合院,看著滿天的星斗,又走了一段看山下夜景,和坐在飛機上看到的夜景不同,台北的燈都是很大的,這裡的燈小小的有萬家燈火的景象,聽筆顯大哥講俯瞰山下,(PS.說真的要把妹這真是個好地方)身心放鬆,因為迫不及待想自作自受就沿著小徑走回忠正大哥家,考驗才要開始,忠正大哥已經準備好考題了,大家要喝出哪杯好喝以及哪杯是自己做的,沒辦法亂猜,不過最好笑的是,有幾個人故意把名字寫成英文,筆顯大哥就喊english name,大家剛開始都以為是君薇她們,其實都是我們台灣人,反倒是她們都寫中文;君薇做的不錯被大家拱出來分享怎麼做到的,她謙虛的說感謝忠正大哥教她china功夫(PS.製作中忠正大哥有跟她說要改善的部分,她聽不太懂誤以為忠正大哥說她做得不好,就拼命的用所以特別好。),因為隔天是自由活動,只能匆促跟大家告別整個活動也到了尾聲,在那時我總想,以後喝到茶就會想起這兩天來相處的大家;即便我回了家也開始喝起了茶(PS.平常是不太喝茶的人),看亮晃晃的茶面,讓思緒遠揚。


  感謝 Mei、禹文和所有茶園的主人給我們機會來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