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第三梯次-櫻珊的心得分享!

  我對茶有一種莫名的好感,或許那是代表東方文化一種重要的飲茶文化,而茶卻是百百種,每每有種想要深入,卻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像個門外漢,僅知紅茶、綠茶和烏龍茶最簡單的分類,這次的製茶採茶體驗之旅,真得讓我好期待。



  第一天就直接進入活動主題,馬上開始瞭解製茶程序,採下的茶菁第一步須經過日光萎凋,去除葉子的蠟質,使得葉子能和氧進行發酵,接下來將茶葉放置室內萎凋以去除菁味,放置過程會有用手撥動茶葉做浪菁動作,以去除部分水分,接下來有攪拌、渥堆、殺菁及凍頂烏龍茶特有的布揉步驟,及最後的烘培。製茶過程真得是很繁複,每個步驟都會影響最後茶葉的品質及口感,因此,在製作過程,我們也都很細心觀察茶葉及用鼻子用心地品聞茶香變化,真得覺得很神奇,茶在機器攪拌後會有淡淡蘋果香,整個製作過程讓我對茶的生產履歷及茶的生命力有了深刻的感動。製茶過程有很多時候是須要等候的,其中農場背包有安排茶席文化教學,請來了專業的茶藝師,教授整套泡茶禮儀及流程,看著茶藝師的一舉一動,這就是文化,感覺從茶藝師手中泡出來的茶,就是藝術,品茗這兩個字足以說出茶是有生命的,絕對不是喝茶咕嚕咕嚕地像水一般。


  第二天早上頂著大太陽,開始學習如何採摘一心二葉,真得當起採茶姑娘,看著採茶阿姨們熟練的身手,雙手併用,三兩下已經採完一排茶園,我們好似觀光客來搞破壞,但阿姨們還是很有耐心且很親切地教導我們怎麼判斷一心二葉,原來有時採摘也不會是一心二葉,可能是一心三葉,因為第三枼若還是嫩葉,就且有經濟價值,真得是各行各業都有專業。下午,進行品茶評茶比賽,十個等級的紅茶,泡出十杯,紅茶的色澤、香氣及口感都會些微不同,但外行的我們,真得只能望杯興嘆,除了第一和第十相比較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差異之外,其餘,好難好難喔~完全僅能用茶湯的顏色去判斷,愈好的茶泡出的色澤愈深及飽滿。評茶是很主觀的,但當以眾數決定的好茶,可想像那茶之美好是無庸置疑的。


  接下來,我們要親手做自己的紅茶,師傅教導我們揉捻茶葉的技巧,力道要溫柔又要有力量,要讓茶葉水分均勻散佈在葉子上,又不能破壤折斷葉子,揉捻過程也是茶葉發酵的時刻,當師傅說我們要揉2個小時時,天啊~我不太敢想像我們有辦法揉完兩個小時,起初站著揉幾十分鐘,開始腳痠,但坐下來揉,變成手痠,揉捻時或站或坐,邊揉邊觀察茶香也在改變,師傅不時來關心我們揉茶的狀況,會告知我們力道該大力或輕一點,而且師傅會不時鼓勵我們說:味道很好,揉的形也很漂亮,愈接近時間終點,我們大家反倒更珍惜揉茶的時刻,希望這屬於我們自己的茶,都可以很完美,可以泡出可口的茶湯


  揉捻完畢,由師傅幫助大家進行烘焙工作,等我們用完餐和逛完凍頂山的吳家古厝及夜景後,回到茶工廠時,我們大家的紅茶都已經一杯杯被泡好在桌上,這一刻,好興奮也好有趣,哪一杯好喝?哪一杯會是我的?大家喝完推舉出自己喜歡的那杯會是我的嗎?宣佈:第一杯inshan的,天啊~怎麼這麼難喝,這是我直覺的反應,在揉捻時我們這組還信心滿滿被師傅稱讚,怎麼會這樣呀~嗚~但過程真得很好玩,同伴們也有人泡出很好喝的紅茶呢!拿著一包師傅精心幫我們烘焙的紅茶包,就像抱著自己的小孩一樣,雖然不好喝,但我還是要把它喝完,因為…那是我手工做的呀。


  第三天要離開農家,我們不免也想帶些伴手禮離開,買茶可以和一般觀光地區伴手禮一樣,拿了就走,但這次因為住在農家裡,我們已經和農家有近距離接觸,來到農家裡買茶不像一般交易買賣,而是像朋友喝茶聊天下,我們更懂得如何選茶,如何買茶。


  這次能親自參與採茶製茶活動,一切都可以說是幸福與幸運的,Mei說一般農家不會願意讓民眾碰觸他們的茶,這次因為剛好碰到有製茶活動比賽,讓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得以參與其中,我想這真得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是何其幸運呀~感謝農場背包的Mei and Daphen,謝謝妳們的辛苦,也讓三位外國朋友一同見證東方茶文化,為這樣的工作假期又寫下嶄新的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