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第二梯次-麗娟的心得分享!

到了鹿谷,剛下車時,就聞到了茶葉飄香的味道,走在街道上,每走幾步路就是茶莊茶園,門口寫著「歡迎來品茶」,鹿谷人的好客,此時表露無遺。

這次活動的集合地點是位於開山廟旁的貞藏茶坊,茶坊有一股藝術氣息,跟香醇的茶香結合,別有一番滋味。大伙先坐下來品茗,熟識彼此,淑貞姊及筆顯大哥唱作俱佳,讓我感受到了鹿谷人的熱情,還有農場背包Mei的帶動下,整個氛圍high到了最高點。


在午餐前的閒暇時光,筆顯哥帶我們到一家製茶廠觀看正在進行室內萎凋的茶葉,筆顯哥提醒我們不要隨意碰觸正在室內萎凋的葉片,以免造成走水不順的現象。而靜置一段時間後會將茶葉翻攪,其目的是讓葉片相互摩擦,進而破壞部分葉緣細胞,讓空氣順利進入葉肉組織,加速進行發酵作用。

第一天的晚餐是來到麒麟潭「大水堀遊客旅遊服務中心」享用竹筍滷肉、炸野薑花等特殊風味料理,加上麒麟潭的美,靜謐的湖面倒映著凍頂山翠綠山巒的特殊地理景觀,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茶葉的製作過程簡單來說,就是日光萎凋、室內萎凋、翻攪、殺菁、揉捻、團揉、粗乾、培火、乾燥,聽起來容易,但執行起來困難重重,尤其是在第二天的參與過程裡,才真正瞭瞭解,製茶是內含高深的學問,每一個步驟都考驗著製茶者的專業及經驗。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學習了從採茶到紅茶成品的製作過程。第二天一大早,先由蘇大哥說明採茶的技巧,所挑選的茶葉一心二葉至四葉都有,只要嫩青葉即可,然後用食指與拇指挾住葉間幼梗留約0.5cm的莖,藉兩指的彈力將茶葉摘斷。看蘇大哥採茶非常敏捷,不到半響已滿手茶葉了,但換成我們實地採茶時,才發現是有其困難度的,本想採集標準的一心二葉,但經過時間的快速流逝,連四、五葉的都採了,採茶實在太辛苦了,想當個美美的採茶姑娘還真難呢!

經過二個多小時的奮鬥過程,以及夥伴們的茶葉贊助,仍然是不足2台斤的量,卻早已汗流夾背了,可是這才是製茶的起端呢,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

接下來要進行日光萎凋,目的是為使茶菁中的水份減少。輕輕地將茶菁倒在竹敢裡均勻分散,讓每一片鮮葉都能吸收到日光的熱能,並且注意不要碰傷葉片,以免造成走水不順,曬了一陣子後就要快速翻攪續曬,持續幾次等茶菁變柔軟時再放置室內靜置,進行室內萎凋嘍。


等待室內萎凋的同時我們也沒閒著,除了享用美味的午餐外,也開始玩起了品茗碰碰樂,在進行遊戲之前,蘇大哥先說明鹿谷比賽茶的規則及比賽程序,原來比賽名次還分為特等、頭等壹~頭等拾、頭等、貳等、參等、三顆梅花、兩顆梅花呀

接下來,蘇大哥用10種不同的茶葉各3g,搭配150ml水沖泡6分鐘,先讓我們觀茶湯水色、聞茶湯香氣,再品茶湯入口的韻味,之後再重新泡10杯,讓我們連連看二次的茶湯順序為何,這真是挺有趣的遊戲呢。

接下來就是揉捻的動作了,先將茶葉揉成一團,再依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揉捻,力道及方向都要一致,讓茶葉能均勻發酵。時間的關係,我們只進行一次3小時的揉捻,經過腰酸背痛的努力之後終於聞到了花香及紅茶味了。


在辛苦一天之後,閒慧的蘇大嫂及淑貞姊為我們準備好了美味可口的素食火鍋,可能是大家太認真揉捻,付出太多體力了,導致飢腸轆轆的,人手一個碗公就開始享用美食,連我都吃了三碗公,這下回家得好好減肥了。

飯後筆顯大哥帶領大夥在凍頂山上散步,靜靜傾聽天籟之音,觀賞滿天星斗及遠方夜景,讓人放寬心胸敞揚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微風吹來,更覺神清氣爽。一路走到了蘇家古厝,筆顯大哥跟我們說明了它的歷史及建築結構的象徵意義,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而熱情的蘇文彬阿公招待我們入內喝茶,聽著他健朗的笑聲,看不出已高齡79歲了呢,而且他所製作的茶葉,有特殊香氣,茶湯入口時滋味甘醇濃厚,不知不覺就喝了好幾杯。

依照規劃的行程,第三天早上是自由行的活動,但仍然依依不捨鹿谷這片富含人文、熱情及茶香的土地,一夥人續攤到筆顯大哥所執業的東坡茶莊聊天。雖然暫時畫下句點,但對鹿谷這片土地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謝謝經濟部商業司、傳動數位及農場背包,讓我們能體驗當地文化,並實際參與製茶的過程,這是很難得的經驗,也是很特別的假期,最重要心得就是,以後買茶不要再殺價了,製茶過程真的很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